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动态>>正文
目标在前 使命催征 坚定信心 开拓进取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晓东出席 李建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珍主持
2024-03-28 10:22   忻州日报   (点击: )

3月27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冯晓磊 摄

凝心聚力启新程,肩负使命勇担当。3月27日,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威廉希尔官网各地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

泛华会场内简朴庄严,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忻州篇章”的巨幅标语,提振信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朱晓东、王珍、王源、王月娥、王昕、罗志宏、侯俊生、郭建平、李德刚、李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李建国、刘卓良、范建民、王琳玉、温建军、张敏、王建江、张宇光、崔峥岭、曲君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49人,实出席代表30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午9时,王珍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按照会议议程,李建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和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三个部分。

李建国作政府工作报告。冯晓磊 摄

李建国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威廉希尔官网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重困难交织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方位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威廉希尔官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李建国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威廉希尔官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其中,煤炭先进产能占比84.4%,位居全省第一,总装机326万千瓦的27个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加快推进,铁矿企业整治整合重组启动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6%。二是推进政策转化落地,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其中,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专业镇发展壮大,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36+9”条措施精准落实,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5%,增幅排名全省第二。三是加大融通联动力度,协调发展纵深推进。其中,新建有机旱作农业基地8.9万亩,杂粮种植面积319万亩,累计建成一般农村公路583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49.4公里,与太原、阳泉、晋中、吕梁4市联合建立通办事项100项,全年签约项目172个,总金额1289.4亿元。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其中,金融机构增量贷存比94.64%,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71名,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半日结”率达93.9%,经营主体数量29.66万户。五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其中,市级财政支出82%用于民生,同比增长5.2%,新建改造公办幼儿园6所、寄宿制学校47所,完成城乡清洁取暖改造21.8万户,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六是坚持依法为民履职,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其中,824项政府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30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收事项办结率100%,高质量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210件、市政协提案394件。

李建国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威廉希尔官网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任务依然繁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威廉希尔官网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冯晓磊 摄

李建国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部署,持续推动“产业、开放、创新、城市、改革、市场、安全”七大能级同步跃升,重点在“加快前瞻布局,筑牢增长基石,壮大产业动能,防范化解风险,兜住民生底线”五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作为,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李建国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兼顾,系统发力,2024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提质量和增效益并重,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服务效能,释放消费潜能;扩大规模体量,培育特色外贸。二是坚持转方式和调结构并举,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煤炭产业扩量提质、电力产业扩模增效、涉铁产业整合提升;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贯通融合和协调联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要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联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深化重点改革和对外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突出人才强市和科技创新,提升全方位转型驱动效能。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六是统筹重点攻坚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统筹兼顾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保障救助水平,着力打造健康忻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八是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维护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毫不懈怠狠抓安全生产,毫不放松抓好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有力抓好社会治理,让发展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冯晓磊 摄

李建国在报告中对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出安排。他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建设;倡导真抓实干,强化效能建设;严格纪律规矩,强化廉政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忻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忻州市2023年威廉希尔官网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威廉希尔官网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关于忻州市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市公安局局长,曾担任正厅级实职的历届老领导以及其他参加会议的副厅级以上领导。

大会现场。冯晓磊 摄

在忻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及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机关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各工作部门和管理机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院校、新闻单位、驻忻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任逢春)

(责任编辑:卢相汀)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