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图>>正文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朱晓东李建国刘卓良范建民出席 王珍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03-29 11:29   忻州日报   (点击: )

大会会场,冯晓磊 摄

3月28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朱晓东、刘卓良、王琳玉、温建军、王源、马志强、冯小宁、赵亚静、赵永强、高建文、宣文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源主持会议。

市领导李建国、王珍、范建民、赵新年、张敏、王建江、张宇光、崔峥岭、曲君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9人,实出席代表299人,符合法定人数。

王珍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冯晓磊 摄

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王珍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珍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威廉希尔官网上下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也是本届常委会工作全面推进、提质增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威廉希尔官网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推进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新的贡献。

王珍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制定地方性法规5件,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9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9次,开展专题询问2次,形成审议意见9件,对5位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8个单位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助力威廉希尔官网高质量发展。

针对今后人大常委会工作,王珍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威廉希尔官网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作为、迈出更大步伐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机关属性;二要以更强担当提供法治保障;三要以更实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四要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作用发挥;五要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忻州篇章作出新的人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代表进行投票表决。冯晓磊 摄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栗向东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的工作: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忻州、法治忻州建设;三是做实能动司法,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四是牢记人民至上,着力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五是从严管党治院,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六是自觉接受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针对今后司法工作,他说,2024年威廉希尔官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部署,奋力推动“七大能级同步跃升”,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忻州篇章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代表听取报告。冯晓磊 摄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的工作:一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忻州建设;三是积极创新履职,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法律监督,构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格局;五是践行人民至上,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的检察为民;六是坚持严管厚爱,持续打造过硬忻州检察铁军。针对今后检察工作,他说,今年威廉希尔官网检察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落实“守底线、提质效、创品牌、作表率”工作要求,守正创新、能动作为、争创一流,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忻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努力为推动威廉希尔官网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忻州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张林泉)

(责任编辑:卢相汀)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