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域人大>>五台县>>正文
五台县人大常委会以学习为抓手推进“五型”机关
2020-06-29 00:00   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 )




近日,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五台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学习,全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从而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关辉文献”和全国两会精神取得实效。




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出台了《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意见》文件,重点开展好“一月一委一课一考一推荐”集中学习。“一月一委一课”,即常委坚持每月安排一个委室,立足自身业务,自选课题轮流授课;“一考一推荐”,即为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各委室针对本月学习内容自行出题,进行闭卷考试,同时向机关干部推荐一本好书或一篇好文章,谈学习感悟体会,享知识经验所获。


二是撰写代表专著。为记录人大代表足迹、传承人大代表精神,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决定编撰《人大代表风采录》。该书收集全县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届县人大代表及出席省、市的人大代表中的精英代表。人大机关干部人人领任务,人人有责任,全程参与收集、采访、撰稿、审核、校对等过程,在领略人大代表风采的同时升华心灵。




三是大兴调研之风。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效性、有效性,进一步掌握基层民情、民意,从而推动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五台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县委“11593”发展战略,就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调研后每人撰写一篇具有思想理论深度、能够有效指导实践的调研报告,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合理提出建议、科学作出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同时将优秀调研报告刊登在《人民代表报》、《山西人大》杂志及主流网络媒体,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支持人大工作,促进五台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四是倡导学习新风。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找准履职方向;强化对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等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打牢履职基础;强化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前的针对性学习和研讨,明确履职重点,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倡导机关干部养成晨读十页书、夜答十道题的习惯,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成果展示,促进大家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




五是汇集精神动能。为展现全县人大干部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及工作人员微语征集活动,包括励志格言、人生感悟等。编印成笔记本,供人大干部互相学习、交流、借鉴,从而达到凝聚共识、汇集动能、打造优秀团队的目的。


通过党组带头、委室引领、全员参与,五台县人大常委会逐步形成了重视学习、鼓励学习、推动学习的浓厚氛围,从而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五台的生动实践。


(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