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域人大>>五台县>>正文
抗击疫情重责在肩,鞠躬尽瘁坚守使命
2020-03-23 00:00   五台人大   (点击: )

——记忻州市人大代表、五台县西米市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秀珍


2020年1月下旬,恰逢辞别旧岁,喜迎新春的时候,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武汉迅速传播蔓延至全国,打破了庚子鼠年春节原本应该喜气洋洋,阖家团圆的氛围,给全国人民心中笼罩上一层可怕的阴霾。


一、挺身在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疫情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五台县居民办西米市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为贯彻落实五台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山西省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的精神,我迅速召开应急会议,与社区两委共同决定:社区全体党员及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为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负责,哪里情况危急就冲向哪里,不打赢防控疫情这一仗,决不下战场。




1月23日开始,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成员迅速出动深入到辖区的16个小区张贴宣传标语,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叮嘱居民正确认识疫情、防范疫情,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对进出口人员逐一进行设卡登记,确保宣传覆盖无死角;带领党员深入各个小区走访排查,给居民发放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控用品,帮助居民购买平价防护口罩,并组织物业人员在各小区进行消毒作业。





1月24日,有一位网格员通过摸排,了解到本社区锦绣苑小区12号楼有一家五口人1月23日从武汉回来,这个消息立即引起了我的警觉,情况危急,该如何处理?我毫不犹豫的与居委会主任决定:一方面通知上级领导居民办事处,另一方面通知该家庭不能随意外出,搞好居家隔离防护,并坚持每日上下午测量体温,如有特殊情况,立即汇报物业与社区,以便采取紧急措施。


1月29日上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摸排当中,又了解到嘉园小区有一家6口人,1月23日从武汉回来,一直未出家门,对于武汉的这些人员,我特别警惕,并迅速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询问他们各自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体温多少?有无不适?该家庭回应,所有回来的人员一切均无疫情症状,都很好,体温都在36度上下,就是生活中存在很大的困难,不能出去购买食物,随后,我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给该家庭购买了白面、蔬菜等生活需用品,亲自送到楼下,保障了一家人的生活所需,他们感动的打来电话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真心感谢政府、感谢党!




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一部分在电脑上不停地统计武汉及外省回来的人员信息,另一部分人员深入各小区登门入户,了解各种情况。我并亲自带领大家对外来人员的各种情况详细摸底、调查、登记,从而做到底清数明。特别是对武汉回来的所有人员和外省返乡人员,我和社区党员实行了“四包一”措施(即四个党员包一个人),对他们的身体、生活等各方面全部负责,每天进行跟踪询问、送医、送药、送面、送菜,并早晚两次对其(包括家人)测量体温。直至目前,武汉及外省返乡人员没有出现任何疫情症状,一切均已正常。




1月30日凌晨,居民办事处主任打电话说:有急事马上到办事处,我来不及系好纽扣,顾不及年迈90岁的父母,骑上自行车很快到了办事处,需要了解一位八一厂宿舍的疑似病人宋建华,我马上叫起八一厂楼长段丽琴,该人在5号楼4单元4层西户住,书记很快与他取得联系,并安抚他迅速到五台医院就诊,通过耐心的工作,他接受了开私家车去治疗,为了万无一失,我与办事处书记、主任等亲眼看着他进了医院,并又主动联系他已见了大夫,我们才离开了医院大门口,回到家中,已是凌晨1点多钟。第二天,我还是放心不下该同志的进展情况,电话联系他的体温已降到36.5,医生让他回家居家隔离,到目前,宋建华及家庭成员体温一切正常,全家平安、无事。


二、担当作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月1日,五台县茹村乡陡咀村1月20日(腊月二十六日)从武汉回来的一对夫妻被确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五台县抗击疫情形势骤然紧张起来,到处都是人心惶惶,惊恐万状。作为人大代表,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就是我最大的责任,我深深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传播主要是武汉及外省人员,对这些潜在的危险人群,我绝不能逃避,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迅速召集社区党员、全体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西米市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在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要积极构筑起群防群治、严防严控的严密防线,确保“排查不漏一户、宣传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社区16个小区要严密监控,全部建立设卡登记制度,工作人员(包括各小区临时雇用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绝不放过外来的任何一个人和一辆车。与此同时,带领社区共产党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发放防防疫情资料3200余份、通知190余份、倡议书220余份、告广大居民书100余份、致全体党员一封信200余份、老年居民告知书53份、挂图56份、海报48份;还给一些大型小区发放消毒液、口罩等,并在物业的配合下对楼栋、单元进行消毒处理;出动86人爱心志愿者追踪登记外来的人和车辆,所有的车辆一律不能进入各小区。截至目前,西米市社区3358户共13573口人均平安、无事、幸福、安康。




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积极奉献爱心


2月2日,五台县人大常委会向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倡议书,我积极响应,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团结战斗、攻克难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深深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我更不例外,在这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通过五台县人大办公室向疫情灾区一线捐款2000元,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2月9日,我又以社区支部和社区爱心志愿服务队向西米市社区党员、爱心志愿者、广大人民群众发起了为疫情重灾区进行捐款的倡议。我第一时间又带头捐款500元,奉献爱心,社区党员、爱心志愿者及广大群众也都积极踊跃,纷纷献出爱心,募捐人数91人,两天时间共募集到捐款13550元,送由五台县红十字会转往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众志成城,取得最终胜利。


在防控疫情中我实实在在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工作,也是一个代表履职的使命与担当,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更要鞠躬尽瘁、无私无畏,发挥代表的作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危,坚决要乘胜前进,再接再厉,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