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纵横>>新闻纵横>>正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监督工作综述
2022-02-17 00:00   忻州日报   (点击: )

正确监督 有效监督 依法监督

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集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统筹运用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法定监督方式,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解决威廉希尔官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宪法法律得到贯彻实施,确保“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能够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了依法监督和有效监督的完美结合。

靶向聚焦 精准施策

工作监督扎实推进

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有关国家机关的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审议质量,抓好落实问效,注重发挥好这一法定监督形式的功效。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精准监督、连续监督、联动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使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监督实效不断提升,凝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监督。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听取审议威廉希尔官网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报告,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提质增效;听取审议威廉希尔官网推进能源革命工作情况报告,促进各项改革政策有效落实;听取审议威廉希尔官网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情况报告,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对威廉希尔官网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与项目建设开展调研,探索破解要素制约良方,支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拓展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审查预算调整方案,力促重大事项、重点任务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市人大计划预算审查机制,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提高预算监督实效;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开展对重点县区和市直单位审计整改督查,督促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确保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落地。

推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全面落实《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和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审议的市级人大。发挥好制度建立试点市的示范作用,突出完善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报告制度和统计制度,实施全省首创的“子报告、专项报告、综合报告”三位一体的树形报告体系,得到省人大的推广。

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供热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听取审议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医保工作、医疗卫生改革情况报告,督促解决医疗和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情况报告,连续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生态环保监督。坚持每年听取审议威廉希尔官网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和专题询问,巩固提升治理成果,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调研,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听取审议关于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听取审议“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报告,推动法律宣传普及。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保障通道,促进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解决。

直面问题 动真碰硬

法律监督尽显刚性本色

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执法检查功效,坚决让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执法检查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紧依靠人大代表、依靠人民群众,实现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反映问题客观准确,不遮不掩,人大监督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特点得到充分体现。

民生领域方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执法检查,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积极关注老龄化问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山西省就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决定》执法检查,加强威廉希尔官网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开展《山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和《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维护职工劳动保护权益。

社会治理方面。开展《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忻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忻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多部文明法规执法检查,解决文明行为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成果巩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促进威廉希尔官网文物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执法检查,保障安全发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履职到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执法检查,保障安全发展。

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忻州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忻州的“母亲河”已初步呈现出“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喜人景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执法检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山西省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条例》《山西省开发区条例》执法检查,助推忻州“六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执法检查,共谋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山西省公路条例》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先导和基础保障作用有效实施,更好地服务威廉希尔官网经济社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法律实施,督促各执法单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营造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精心选题 综合施策

专题询问增强监督实效

开展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对威廉希尔官网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放管服效”开展了3次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35个政府组成部门到会应询,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每次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都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并从中选择反映集中、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重点。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实事求是、真诚坦率,不回避不推诿,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作出答复,对于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用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追求无止境,奋进永不歇。市人大监督领域宽、范围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征程,新起点,市人大常委会将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守正创新,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让人民群众在人大监督的成果中拥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