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

图片
忻州人大网
韩长青: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民好代表
来源:忻州人大网

——县人大代表、繁峙县杏常青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

 

本网讯(记者亢凤莲)韩长青是一位县人大代表,也是山西省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站长,繁峙县杏园常青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县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

他肩负着科技兴农助农使命,口头禅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传统的工作创新做、科普惠农当作事业做、服务农民的事情要多做”。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人大代表“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先后打造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孝德隆牌繁峙黄米”,引进无人机植保新技术,推广优质高产种子,为群众利益办实事,成为繁峙农民的贴心人、知心人、领路人。

 

推广“良种、良方、良肥、良法”现代化种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韩长青在全县推广玉米新品种隆平207、屯玉639华皖616,推广种植面积5万余亩,增产幅度均达10%以上;推广测配方施肥技术,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大约20万亩,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40%以上,每亩大约节本增效80-100元;响应国家化肥“零”增长号召,为提高化肥综合利用率,推广种肥同播一体化新技术,在亩产不减的情况下,每亩节肥20斤面节省成本30-36元。通过组织农民观摩测土配方施肥效果对比试验、新品种对比试验、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用生动的事例,让事实说话,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传播新理念,提高群众对新品种新技术的认可度。现场观摩的形式在科普惠农中的广泛应用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韩长青介绍,繁峙县山地广、坡地多,人工追肥、喷洒农药效率低、效果差,而最重要的,就是不想看到村民们因为人工喷洒农药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引进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是他多年的梦想。“村民韩福军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就是因为长期在地里播洒农药时,被溅出的农药落到腿部,几年下来,腿部发生严重溃烂,对身体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这样的事情真的太多了,看到他们真的很心痛!”。为了解决这个祖祖辈辈都无法破解的难题,韩长青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新经验新技术。2019年,在韩长青的努力下,终于引进了适用于山地作业的大疆T10、T20、T30农用无人机,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繁峙县各个村镇为种植户进行植保作业,每年作业面积达到10000多亩,大大降低了村民因喷洒农药致病的现象。“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化肥,以前我一个人8天干的活,现在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喷洒效率也大幅提升”。

 

面对村民们的肯定,一向爱笑的韩长青却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应该的,我也是个农民,既然做了大家的代表,就要做好大家的贴心人、知心人、领路人。”

自2016年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韩长青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据了解,由韩长青在繁峙县、镇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繁峙黍子试验示范的建议》、《关于打造好“繁”字号品牌的建议》等高质量建议,得到了各级人大的高度重视,并已全部采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履职期间,韩长青还专门针对提高农民素质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