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正文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实施
2019-09-17 00:00   忻州人大网   (点击: )

向人民交本“明白账”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实施


9月2日,忻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与市政府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忻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培训班”正式开班。市直9个主管部门、76户市直企业的主管领导和会统计人员共12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紧紧围绕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省人大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总体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市级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任务和具体要求,聚焦威廉希尔官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整体推进,培训内容信息量大,指导性强,达到了预期目的。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经济部教授、市人大财经工委与国资委主管领导、国有企业董事长、国资委产权科长,分别就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创新改革改制路径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提升国有资产质量、规范国有资产信息统计等专题,对参训人员进行了对标、对口培训。对于全体学员更好地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市委《意见》重大意义与操作实务,对于明确威廉希尔官网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部署,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九个一批”的工作举措等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进一步提振了参训人员做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准确完成逐级报告工作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在做好部门和企业“子报告”辅导中,大家听取了提高国有资产信息统计质量的专题辅导,坚持严格对标对表,深刻领会和把握国有资产监督统计信息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全口径、全方位、全覆盖,并要强化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举措、检查督办。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提高市级国有资产统计信息与报告质量。


忻州市作为省人大确定的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的试点市之一,在去年5月省人大推进会之后,即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层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对制度建立这一重大改革事项先后作出4次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这一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郑连生市长指示要紧紧抓住忻州先行先试的机遇,为建立完善制度积极探索,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更好地服务忻州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在王珍主任主持下,围绕“立足忻州实际,体现制度特色”总体思路,瞄准“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报告体系、确保报告质量”的工作目标,确立了“子报告+树形结构”报告框架的制度设计,即建立“职能部门子报告、主管部门专项报告、牵头部门综合报告”三位一体的报告体系,得到市委的肯定。起草市委《意见》(代拟稿)并报请市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后,市委于11月正式印发。这一制度设计也被写进《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规则》,明确加以落实。去年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议首次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书面)。会议形成的8条审议意见反馈政府后,今年4月市政府按时向市人大提交了国有资产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在去年底举办的威廉希尔官网人大财经工作培训会上,市人大邀请2位专家教授对建立制度专门讲授,编辑印发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用指南》手册,安排了县级全覆盖的相关工作。并要求县级人大将市人大创制的报告制度体系贯彻好、落实好,努力提高各层级报告质量,力争为全省报告制度的建立完善提供“忻州版本”。


按照市委《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安排部署,忻州所属14个县(市、区)委已在今年一季度前,全部出台《实施意见》,各县(市、区)政府在上半年出台了相应的《工作规则》。至今年8月底,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已经首次听取审议了县政府的一个专项报告并书面审议了综合报告,实现了忻州威廉希尔官网范围内的制度建立全覆盖,总体进度达要求。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意见〉年度实施规划(2018—2021)》安排,常委会将在10月份召开的四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要求提交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度报表。为了确保报告质量,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调研18个市直国有企业基础上,确定联合国资委组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专题培训,强化工作的进一步落实。目前,市国资委、8个职能部门以及所属76户国有企业,正在按照报告规则和培训会要求,分别撰写报告和填制报表,力求报告真实全面准确;市财政局正在牵头组织年度综合报告的起草工作。市政府将在常委会议上提交两个报告、一个报表的同时,向威廉希尔官网人民交一本国有资产管理的“明白账”。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