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正文
关于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11-12 00:00   忻州人大网   (点击: )

——2018年10月31日在忻州市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安排,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总体情况

  (一)园所情况

  目前,威廉希尔官网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042所,在园幼儿74266人。按公办民办属性划分,公办园共有847所,在园幼儿36060人;民办园共有195所,在园幼儿38206人。按城市农村区域划分,城市园共有197所,在园幼儿48826人;农村园共有845所,在园幼儿25440人。

  (二)教职工构成情况

  威廉希尔官网幼儿教育现有教职工7938人,专任教师5939人。公办园教职工共4140人,专任教师3140人。其中城市幼儿教师2116人(专任教师1537人)、农村幼儿教师2024人(专任教师1604人)在编幼儿教师共860人,仅占威廉希尔官网公办教职工总数的20.8%。民办园教职工共3798人(专任教师2799人),其中城市幼儿教师3313人(专任教师2438人),农村幼儿教师485人(专任教师361人)。

  (三)幼儿教师工资待遇情况

  威廉希尔官网公办园在编教师,城市月平均工资3955元,农村月平均工资3539元;威廉希尔官网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城市月平均工资1375元,农村月平均工资1032元;威廉希尔官网民办园教师,城市月平均工资1241元,农村月平均工资675元。

  二、市县政府推进落实发展学前教育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忻州市县两级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发挥主导作用,用于幼教的投入大幅度增长,学前教育的服务能力、普及水平和发展速度有了很大提高。通过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初步重构了比较健全的学前教育体系,学前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第三期行动计划已于去年开始实施。今年春季学期,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超过全省近一个百分点。

  一是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幼儿园园所建设力度持续加大

  201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2012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2013年,市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忻政发〔2013]9号),明确将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真正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要求市县政府落实好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从2011年到2016年,威廉希尔官网集中利用6年时间,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为抓手,保基本、广覆盖、提质量,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

  威廉希尔官网14个县(市、区)有1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市县政府立足实际,对标要求,破解难题,采取积极措施,制定扶持政策,多方筹措资金,认真落实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掀起新一轮标准化幼儿园建设热潮。6年间,威廉希尔官网共投资约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619所(其中新建88所,改扩建218所,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313所),建筑总面积达313671.92平方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按照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要求,2018年各县(市、区)要在学位紧张区域至少规划新建2所幼儿园、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截至目前,威廉希尔官网已新建并投入使用6所公办园,改(扩)建119所。与此同时,民间资本、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幼教事业,今年威廉希尔官网批准成立、并依法登记5所民办幼儿园。

  二是引导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房地产建设的兴起,城区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迅猛增长。市政府求实求是,创新思维,持续跟进,精准发力,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忻政发〔2013〕9号)的基础上,配套出台《忻州市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忻政发〔2013〕18号)、《忻州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接收管理的意见》(忻政办发〔2015〕50号),这一政策的出台,为全省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太原、吕梁等兄弟市前来学习交流。同时也为威廉希尔官网各县(市、区)小区配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提供了政策支持与管理依据。截止2017年底,忻州城区小区配建完成幼儿园7所,启用1所;县级小区配建完成17所,启用16所。市政府还建设启用一所高标准示范园一忻州实验幼儿园。

  2017年威廉希尔官网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0所,2018年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0所,普惠性资源覆盖率逐年提升。威廉希尔官网幼儿教育普惠率达70%,较2011年提高10多个百分点,学前教育服务更方便更低价更优质。

  三是建立健全专业教师队伍补充机制,补足配齐各级各类幼儿园教职工

  市县政府认真落实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教师〔2013〕1号)文件要求,补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形成较为稳定、专业的幼儿教师队伍。威廉希尔官网共招聘在编幼儿教师541人(繁峙县16名,岢岚县24名,忻府区40名,原平市119名,宁武县128名,保德县214名),招聘合同制临聘教师近2000人。

  三、强化监管,科学指导,致力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2017年以来,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发展总要求,以教育振兴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幼教系统整体面貌积极向上,各项工作奋发有为,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为新时代教育振兴夯实了基础。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办园质量

  2017年5月至今,市教育局局领导带队,抽调科级以上干部、相关科室组成专项检查组,先后四次对威廉希尔官网各级各类幼儿园安全、保教、卫生、管理、师德等进行专项检查治理。检查中发现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通过整改督查回头看,共有57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幼儿园稳定、规范、健康发展。

  今年5月至8月,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对威廉希尔官网幼儿园进行分类定级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条件、管理水平、队伍建设、科学保教、卫生保健、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检查审核、科学评价。经过分类定级,确定威廉希尔官网一类幼儿园68所,二、三类幼儿园560所。

 二是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水平

  2016年,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的意见》(忻教发〔2016〕75号,对威廉希尔官网幼儿园的办园准入、办园方向、保教工作、课程开设、教研制度等作了明确要求。幼儿园保教工作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施教,幼儿每天户外游戏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室内区域游戏时间每次1—1.5小时,教师主导的集体教学活动不超过1次。“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教理念深入人心,每一位幼儿在游戏中养成良好习惯、在活动中快乐健康成长。

  三是加强培养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2016年以来,市教育局多次组织开展威廉希尔官网幼儿园主题区域巡回培训活动,组织专家组赴14个县(市、区)进行主题培训,传授好办法,分享新理念;进行骨干教师培训、保教能手评选活动;组织威廉希尔官网幼儿园园长、教师560人赴北京、孝义临猗实地观摩学习;组织市直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500人在忻州市实验中学进行师德建设专题培训;先后在忻府区、原平市、市幼儿园组织三期学前教育片区教研活动;会同人社部门培训保育员210人次;近日,组织威廉希尔官网兼职教研员和一类幼儿园教学园长、教研组长120人进行了“教学相长、以学促教”专题培训。通过多形式、深层次、内涵式培训提升,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激发了热情,各地各园管理更有方、教学更规范、活动更有创意、办园更有特色,满足了幼儿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

四是强化结对帮扶,实现资源共享

  按照优势互补、公民办结合、区域便利的原则,威廉希尔官网确定了17个教研片区,17所优质园、示范园辐射14个县(市、区)幼儿园,县级优质园辐射乡镇中心园,乡镇中心园辐射村级园和附设幼儿园。各结队园充分发挥学前教研专家团队、省市保教能手名师等示范作用,通过“管理、研究、合作、服务”方式,开展片区教研活动,解决幼儿园一日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集体教学活动、课题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保教质量显著提升。

  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举措

  一是独立设置的公办园数量不足。目前,威廉希尔官网独立设置的公办园数量只占公办园总量的24%。对此,一方面,市县政府要实施好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发挥发展学前教育的主导作用,在学位紧张的区域,合理规划设置足够数量的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另一方面要尽快建立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充分动员各方力量,调动全社会优质资源,吸引优秀人才,积极投身普惠性幼教事业。

  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以省教育厅确定“忻州市直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试点”为契机,以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创新为抓手,打造一支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幼儿教师队伍,力争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的忻州师德试点经验。通过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培养培训,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规范保教工作,提高教师队伍实施幼儿保育与教育的素质和能力。继续抓好忻州师院幼教专业学生到农村幼儿园实习支教,将优质幼教资源充实到农村。

  三是教师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要加大对公办教师编制补充力度;另一方面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民办园、农村园幼儿教师工资待遇。

  四是办园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一部分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就能学一些小学的课程,客观上导致民办幼儿园、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较为严重。附设幼儿园园长多数为中学或小学校长,专业引领欠科学精准,教育理念有一定差异,导致保教工作不规范、教育质量低。对此,一方面要对广大家长进行合理、科学的引导,通过家长观念的更新、转变,实现家园共建,纠正“小学化”倾向;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搞好监督,抓好管理,努力提高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专业水平,促使保教工作更规范,办园质量再提升。

  监督就是支持,评议就是帮助。长期以来,市人大各位领导非常关心关注教育事业,助推教育改革创新规范发展,为做好工作创设了良好的法制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各位委员设身处地、集思广益,广泛发挥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带动形成全社会支持教育、尊师重教的强大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将学前教育列为此次常委会议题,更是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奋发有为,高质量推进威廉希尔官网学前教育工作普惠、公平、优质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