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正文
威廉希尔官网经济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
2018-11-09 00:00   忻州人大网   (点击: )


——2018年10月31日在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 崔少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8月下旬到9月下旬,财经工委人员及部分委员在程兴利副主任带领下,围绕威廉希尔官网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听取市直主要职能部门汇报,深入忻府、繁峙、河曲、保德、偏关及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区实地调研,接收其余县市单行材料。调研结束后,专题交流调研成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转型升级的主要成效

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是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之首,在省级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中权重和分值最高。在去年转型升级考核位次落后的形势下,威廉希尔官网上下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全面落实国发42号文件、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大会精神,坚持“转型为纲、产业为王、创新为上、改革为要”,做大优势,补齐短板,创新推动“1661”发展战略,加快开放内涵式发展步伐,围绕农业由“多”向“特”转、工业由“重”向“轻”转、服务业由“传统”向“现代”转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聚集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至三季度,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总体向好,22项指标中达序时进度10项、预计年底可以完成的8项、困难较大的4项。

(一)经济发展水平稳中趋好。至9月底,威廉希尔官网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1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全省排名第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1%,增幅排名第9;固定资产投资392亿元,增长4.5%,增幅排名第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亿元,增长8.4%,增幅排名第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2亿元,增长22.6%,增幅排名第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85、5861元,增长6.9%和9.1%,增幅排名均为第3。转型项目建设年深入推进,威廉希尔官网转型项目完成投资245亿元,增长7.9%,增速高于威廉希尔官网投资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62.4%,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06%。其中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07.2亿元,增长18.7%,占威廉希尔官网转型项目的比重84.6%。一二三产结构调整为5.4:47.5:47.1,二产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二)农业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坚持“三农”优先发展战略,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实现稳中向特、稳中向优的转变,产业由“粗放”向“精细”转型,由“多”到“特”升级。以“三品一标”品牌建设和绿色农业“八大工程”为抓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列入省级创建,“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及杂粮交易市场列入省级战略和部、省共建项目。一是调结构,特色种植上实施“减玉米、增杂粮、扩经饲”,减玉米39万亩,增杂粮17万亩、经饲14万亩,杂粮面积扩大到360万亩;主抓一薯、三麦、四米、五豆,创建百个杂粮示范园,打造十亿斤杂粮生产和加工基地。静乐藜麦种植2万亩;神池胡麻10万亩;中药材繁峙4万亩、代县3.5万亩;河曲干果经济林2万亩;偏关县谷子11万亩、豆类4.6万亩、糜黍5万亩;忻府、定襄辣椒突破9万和5万亩,成为全国三大辣椒主产片区之一。二是创品牌,狠抓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打造十大特色杂粮之乡。三是建体系,集中建设5大品牌、11个省级农业特色园区,创建数量全省第一。四是抓项目,农产品龙头企业达到230个,今年入园企业50多个,完成投资20多亿元。五是活要素,全面推进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专业合作社达到1.4万个,市级以上示范社590个。畜牧业集中引进“温氏、大象、牧原”三大集团,完成规模园区29个、规模养殖户500个的建设任务。此外,以发展城郊杂粮、设施农业、特色小镇、物流市场为重点的城郊农业新业态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三)工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围绕工业转型主战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产业结构反转。威廉希尔官网非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占规上工业比重50.6%,实现非煤增加值超半,非煤工业利税31.4亿元,增长52.1%。

一是传统产业由“粗放”到“集约”。努力抓好煤、电、铁、铝、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综合利用率。国电投山西铝业总投资348亿、年产7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同德铝业有限公司股权顺利交接,加快实质性推进,形成忻州煤电铝材一体化的牵引性项目;代县、繁峙做强铁精矿产业,重点推动久力300万吨、宝山120万吨球团项目,铁矿资源就地转化升值,转化率达40%以上,促进提档升级;宁武提高资源回收率,开工建设的三座配套洗煤厂已投入使用;神华神东桃园河曲二期2×66万千瓦发电项目列为“晋北—江苏”特高压通道配套电源之一;同华轩岗二期发电项目已列入“十四五”规划,正为列入蒙西—晋北—天津南特高压输电通道电源点做前期准备。忻府金宇科林公司煅烧高岭土连年实施技改,产能达到50万吨,出口量占全国的80%,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8%,创新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两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和资源综合利用省级示范企业。五台云海镁业投资2亿、产能3万吨的镁合金型材、铸合金新产品项目年底可投产,将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威廉希尔官网省级技改项目申报13个、获批资金2941万元,市财政每年预算技改资金6000万元,推动企业技改不断升级。

二是产业由“散”到“聚”,逐步形成竞争优势。工业产业集聚逐步显现,成为加速转型升级的有效支撑。忻府区重点支持现代煤化工、智能重型装备技术应用,扶持三源煤机、龙腾设备、晨辉锻压等一批核心企业,努力打造晋北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定襄县积极推动法兰锻造企业整合重组,在成功组建22个集团基础上,数量整合到200户以内,实现由散向聚、做大做强,重点扶持销售过亿、税收过千万的20户龙头企业。全县获自营出口权企业超过半数,法兰产能超100万吨,销售收入将跨越百亿元大关,成为“中国?中西部产业集群50强”,山西省四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三是产业链条由短变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各县高度注重产业链向“两端”延伸,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以河曲、保德、静乐、五台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向深级加工延伸,逐步形成“农产品—食品加工—流通市场”的产业链,成为拉动就业、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预计“十三五”末,威廉希尔官网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05亿元。河曲燠晶硅新能源公司投资3.1亿、年产300万只LED灯珠及5万套灯具项目,正与中一科技合作投资10亿元铜箔生产线,延长产业链条。定襄利用风电法兰优势,延伸塔筒、风机,做大空冷设备、高端变压器制造,瞄准军工、核电等重大领域,打造电力装备制造基地,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天宝集团汽轮机组产品价值达到法兰产品的6倍,施必得公司和美国巴维集团合作,向电力装备总承包商转变。

四是煤炭由“黑”变“绿”,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保考核,严格煤炭去产能,倒逼企业调整煤炭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初步实现由“黑”向“绿”的转变。2016、2017两年关闭7座矿井、退出产能480万吨,今年退出5座、产能520万吨。同时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威廉希尔官网申报通过一级、二级标准化矿井30座、产能5530万吨,占比50%以上。神华煤矿推进瓦斯抽采,年利用1650万标方,节约标煤1.5万吨,发电余热供暖,构建清洁能源体系。钜盛能源1.2亿块煤矸石烧结砖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神东2×35万千瓦、桃园二期2×66万千瓦、山煤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王家岭煤矿瞄准资源循环利用,煤矿、选煤、水泥、建材、电厂一体化建设,投资超百亿,年底将分步投产,实现煤炭“减、优、绿”的目标。河曲正在争取煤层气板块列入国家级气源地,积极开展地面煤层气开发下放管理权限承接工作。对这一利好产业,市、县两级一定要抓住政策机遇,组建一个本土企业,开发利用好煤层气资源。忻州资源大市却成不了经济强市,在这方面,我们曾经有过不少深刻的教训。

五是紧跟时代步伐,在新业态发展中实现流程再造。抓住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阶段特征,积极探索“点上抓企业示范、线上抓产业联动、块上抓区域集聚”的两化融合之路。目前,集成企业运营各环节的ERP系统已在9户示范企业上线运行,山西恒跃集团已实现企业上云。投资10亿元的浪潮大数据创客中心已经建成,数据中心正在安装设备,将实现政务与行业数据共享共融。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市财政扶持“双创”专项资金达6000万元;大学生创业园吸纳信息技术、互联网教育、电子商务等项目76个,丰扬科技、中元恒创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青年创业版”成功挂牌。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两仓”建设,海关监管仓库、保税仓库已投入运营,加快了威廉希尔官网进出口产品就近检验通关,填补了忻州对外开放的一项空白。至9月底威廉希尔官网进出口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27.4%,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

六是从制造到“智造”,在技术创新中实现产业升级。威廉希尔官网把企业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坚持科技兴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推动制造向“智造”迈进。威廉希尔官网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28.9亿元,同比增长20%,快于投资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定襄县引进沈阳机床集团5D智造谷项目,推动法兰锻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山西利国磁性材料公司投资4.8亿、年产5万吨取向硅钢正在设备调试,将改变高端变压器铁芯依赖进口的现状,实现进口替代和忻州“智造”。忻州经济开发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为主攻方向,推动形成专业技术强、科技含量高的优势产业,引进的5G芯片、高品质蓝宝石、砷化镓、微波功率晶圆项目引领信息产业前沿,砷化镓项目已试生产并形成产品,即将实现规模效益。

(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从“单一”到“融合”,文旅产业提升到战略性支柱产业高度。依托威廉希尔官网丰富的长城、黄河、红色、竞技、佛教、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威廉希尔官网文化产业发展到37类7700多个企业,从业6.3万人,形成特色产品43个、节庆会展品牌15个、精品剧目27个、龙头企业12个、省级示范基地2个。去年威廉希尔官网文化产业增加值12.6亿元,增长13%,超威廉希尔官网各类投资增幅8.5个百分点。

旅游产业狠抓思路创新、品牌打造、景区改革、战投引进,积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改革由“两权分离”向引进战投转变,分别与浙江银泰、山西文旅、山投集团、高新普惠、中景信、袁家村等签约合作,形成多点支撑的新格局。五台山景区养心谷、雁门关、芦芽山、黄河景区提升工程、忻府区古城改造、顿村康养示范园区、云中河房车营地等文旅项目顺利推进。三大板块基础建设全面启动,偏关沿黄、沿长城公路率先开建,奇、顿、合康养中心与双乳湖、云中河旅游环线进入实施阶段。旅游推介亮点纷呈,景区创A全力推进,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心灵之舟”品牌深入人心。至9月底,威廉希尔官网接待游客4262万人次,同比增长23%;旅游综合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25.7%。

(五)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有力推进。忻州开发区扩至128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七园”的总体规划,煤化工工业园、建材工业园、龙岗生物科技园、云中生态康养园已完成布局规划,全力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康养等十亿级产业,产业聚集效应正在显现,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夯实基础。原平开发区入驻企业数达67个,今年的机械、机电、环保、橡胶等10个新项目全部落地,固投强度达340万元/亩,产出强度160万元/亩;繁峙开发区突出首位产业和龙头企业,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在项目、产业、资源、环境的集聚,近日成功升级省级开发区,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定襄、五台、静乐、岢岚、河曲设立省级开发区已上报省政府待批。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正在成为威廉希尔官网转型升级平台、对外开放高地、创新发展引擎。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在转型升级中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认为转型就是另起炉灶、转行转产,升级就是更换设备的认识普遍存在。一些企业没有搞清市场导向和潜在风险,就盲目转型、贸然投资;一些企业家存在较重的资源依赖、政府依赖和外延式扩张路径依赖,缺乏市场分工意识。认识上的误区,带来了行动上的偏差。

(二)危机意识不强,转型升级能力较弱。不少企业满足于现状,缺乏“标兵走远、追兵逼近”的忧患意识,削弱了转型升级动力;一些企业对转型升级信心不足,认为“动作太大资金不足,动作太小不解决问题”;有的地方“创新没动力,转型没魄力”,没有形成转型升级的良好导向;有的干部认识不自觉、服务不到位、办法不够多,还没有从固有的价值取向思维中转换出来。

(三)产业集群优势不明显,转型升级基础薄弱。忻州产业结构调整虽有进步,但高新技术和“小升规”企业数量偏少,规上工业增加值煤、铁、电占四分之三以上,产业结构类同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忻州制造”很大程度上只是“忻州加工”、“忻州组装”,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支撑有限。产业集群多为同类产品的集聚,而不是产业链的有机集合,错位交叉发展链条没有形成,产业的组织化和集约度偏低,缺乏整体联动效应。

(四)要素制约,企业面临多重困难。大多企业处于无自主品牌、无研发中心、无专利产品“三无”状态,抗风险能力弱;人才匮乏和用工短缺并存,普遍缺乏高端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有企业反映技术工人的年流失率达20%以上;中小企业的新建投资比重大,技术改造投资低,装备、技术老化问题突出,只是依靠低成本扩张维持生存;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成为资金需求的主要症结;环境质量指标考核压力依然很大;土地限制成为承接项目、拓展空间的主要瓶颈,忻州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地价接近30万元,吸引新兴产业落地的要素不优,支撑不足。

(五)文旅产业融合度不高。文化产业GDP占比较低,旅游和文化产业的结合度不高,吸附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优势。现有的文化旅游景区空间有限、投入不足、关联度较差;城市及景点景区主题文化定位模糊,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观光指数偏低,体验项目缺乏;部分景区开发方向雷同,导致同质化竞争。

三、加快区域转型升级的建议

(一)积极转变观念。转型升级不仅决定忻州的今天,更决定着忻州未来。县级和市直职能部门在补齐短板、实现破零中都面临着紧迫艰巨的任务,各级都要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上转型,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区域转型升级翻身战。

(二)走出思维误区。转型升级的核心是追逐市场和效益。按市场指向推动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是转型,提升企业资源效率是转型,粗放向集约发展的改变也是转型。对多数企业来说,可能是产业产品不变而内核常新,就要把主业做深做透,实现管理、技术、装备、工艺的升级,产品性能功能再开发,在现有产业中注入“新鲜血液”,才是更大的转型。

(三)优化产业布局。坚持大项目带动,通过构建完善产业链,加快主导产品和原材料本地配套,推动生产链上下游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集聚、产品创新和规模效应,实现区域交易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坚持错位发展,避免竞争中的“撞车”和“挤独木桥”现象,减少无谓消耗,合理配置资源。

(四)突出转型重点。主导产业要以创造、“智造”为导向,加快制造业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两端延伸,从普通制造向柔性复合制造升级,从销售产品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从成本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

(五)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是发展的关键支撑,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既要推进重大项目,又要加快短平快、专特新项目;既要注重高新产业项目,又要注重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既要重视特色基地打造,又要重视扩链强链项目建设。

(六)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效”和承诺制改革,坚持定向发力,推动招商引资。实行有重点、差别化的政策服务,扶持重点企业、优势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落实清费减负政策。努力打造创业环境优、人才集聚强的转型城市,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七)加快文旅融合。特别是市县层面,要形成抓文旅就是抓转型的共识。健全多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的体制,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宽松环境。围绕全域旅游,加速文化、旅游和“三农”深度融合的力度与强度,构建“大旅游产业”格局,推动忻州“文化+旅游”体系建设,形成忻州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

(八)扩大对外开放。国发42号文件拓展了转型升级空间,最近国务院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协作联动发展的政策,也为忻州转型发展提供了机遇。要充分发挥忻州的资源、地缘、生态、文化优势,建设成京津冀向中西部辐射的支撑点,把服务和对接雄安作为融入京津冀联动发展的切入点。着力从构筑绿色屏障,增进能源合作,提高创新能力,强化资源互补,加快产业承接,推进互联互通,促进教育、医疗、康养、文旅共建共享等方面,融入京津冀、雄安发展圈,推动忻州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以上报告,请与政府报告一并进行审议。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