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忻州市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2 00:00   忻州日报   (点击: )


商黎光郑连生李俊明朱晓东李建国王珍等参加审议


会议会场。康素芳 摄

 

1月2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忻州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审查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市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等参加审议。

 

商黎光代表发言。康素芳 摄

 

商黎光代表说,这次省“两会”是在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蓝佛安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是一个高举旗帜、勇担使命,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富民强省、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提振全省人民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我完全赞同。

商黎光指出,2021年是我省发展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交出了一份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幸福安宁的成绩单,三晋大地政通人和、平安稳定,百业兴旺、人民幸福,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忻州是革命老区、脱贫地区,近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各项事业日新月异、向上向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把牢方向、保持定力,锐意开拓、负重赶超,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要抓住用好机遇、切实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构建良好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打造发展热土、形成政策高地,为全省发展贡献忻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连生代表发言。康素芳 摄

 

郑连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高起点建设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忻州市要充分认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抢抓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树牢开放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开视野,着眼发展,开放包容。建设高度取决于我们的开放力度。二要打造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三要改善基础设施,经济社会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四要优化要素供给,特别要重视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力的供给。五要建立规范秩序,创造各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机会。六要重视公共服务,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七要坚持企业为重,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效。八要恪守项目为王。九要培育创新生态,打造助力发展的软实力。十要改进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成为重要推动力。真正把太忻经济区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热土和凹地。

 

李俊明代表发言。康素芳 摄

 

李俊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远、重点突出、举措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2021年GDP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在全国排位进了一位,十分不易,要倍加珍惜。忻州与全省一样,2021年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三大指标全省第一,多项指标跻身全省前列,可喜可贺。省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推动太忻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对于忻州而言是战略性机遇、历史性机遇,千载难逢,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乘势而上,强势起步。要跳出忻州看忻州,站在全省谋忻州,发挥忻州的独特优势和比较优势,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好。

 

朱晓东代表发言。康素芳 摄

 

朱晓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治站位高,目标思路清,工作举措实,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体现了省委意图和全省人民意志,体现了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举措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是一个实事求是、开拓进取、提振信心的好报告。一是深感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坚决。二是深感各项成绩来之不易。三是深感工作部署清晰务实。四是深感为民情怀矢志不渝。五是深感保障举措坚实有力。报告为我们高起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报告各项工作部署,创新推进“336”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一是锚定“北引擎”,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二是打造“升级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激发新动能,全方位推动改革创新;四是加快“齐步走”,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五是算好“长远账”,厚植生态文明建设底色;六是破除封闭思维,持续转变作风。

李建国代表发言。康素芳 摄

 

李建国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政府工作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准,部署今年任务实,指标客观科学,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提出,“着力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特别是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报告要求,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进一步夯基础、提效益、固体系,努力走出全方位推动小杂粮有机旱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忻州路径。一要提升小杂粮品质和产量,提升土地单位面积产量,全面抓好杂交谷子、脱毒马铃薯等各类杂粮杂豆的新优品种培育推广;二要加强有机旱作农业试点示范,持续推进生产基地创建和“一县十片”示范基地创建,推动实现每县(市、区)建立一个有机旱作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一个有机绿色产品加工基地;三要实施国字号品牌规模开发工程,持续做大做强忻州糯玉米、繁峙黄米、宁武莜面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四要构建推动杂粮特优发展的工作体系,着力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标准体系、现代经营体系、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小杂粮有机旱作产业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当晚,威廉希尔官网代表团还分组审议了《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草案)》。

 

关闭窗口

主办:忻州市人大常委会

晋ICP备 15000128号

晋公网安备 威廉希尔官网

版权所有:忻州市人大常委会